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先下手為強 後下手遭殃 by Bittermelon﹝轉載﹞

引用自: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05.html

突然想起一件我曾親眼目睹的辦公室鬥法真人 Show,今天寫一下以娛各位blog友。

部門總監H剛上場並接管了某部門之後不久,發覺部門需要大肆改革,並且認定其中一組的經理J工作能力有限,他不單配合不了部門的改革計畫,而且還將會是一個障礙,所以密謀將經理J調走。為了維持該組的日常運作,不能一下子突然將經理J調走,所以總監H靜靜地起用了經理J的其中一位副手W,並且命他默默地學習並預備接替經理J的位置,務求W能在短時間內接手其工作。怎料事機不密,在預備調走經理J的前一個星期給他知道了,假若你是經理J,你將會如何面對?

1. 既然事已至此,不作任何反抗,任由總監H宰割。
2. 垂死掙扎,最多是魚死網破。
3. 聯同外敵,秘謀絕地反擊。

經理J不是善男信女,他不甘心任由宰割,但總監H在公司的地位穩固,要掙扎也不容易,所以他選擇了2+3的方案作反擊。反擊戰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先設法留在部門內,第二步則企圖聯同總監H的死敵,秘謀一招將該總監KO出部門。

距離被人調走之日只有一個星期,經理J如何設法留下呢?他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先狠狠地插副手W一刀。其實經理J和副手W私底下的關係不錯的,所以經理J頑了解副手W的脾性,工作效率高但卻衝動性急,經理J看準了這一點就佈好了一個陷阱,衝動的W果然掉了進去。換了在平常的日子,經理J會幫W做補救的,但在這生死存亡的時刻,經理J就將W的錯誤張揚並上報HR,而且還按本子辦事處罰了W,W收警告信之餘,差點還要被開除。

這一招先下手為強果然管用,因為副手W的失職,總監H不能起用他來接替經理J,經理J的危機暫時化解,更利害的是挫了總監H的銳氣,因為在計畫調走經理J時,總監H曾向管理層力薦副手W,現在副手W嚴重失職,管理層對總監H的用人能力不多不少都有些影響。不過,所謂闇王要你三更死,不會留人到明天,經理J想聯同外敵對付總監H始終不成功,最後還是要黯然離開。

經理J和總監H鬥法的故事告訴我,當遇到一些早晚都要做的事情時,始終都是要先下手為強,誰做不到,誰就會遭殃。這些職場撕殺場面看得太多了,真的有點倦,如果能早日離開戰場就好了。

-----------------------------------------------------------------------
偉恩 提到...
Dear Bittermelon:
與您分享以下企管在職班課堂上所學與領悟:職場中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與秘密,悉企業運作黑暗內幕的組織老師,直接剖析與點出了活在如此情境下的幾個原則:
1.不能逃避:除非遠離人群,否則有組織就有鬥爭,這些是生命與生活中的一部份,讓自己對事情或工作保持看法單純,讓這些掙扎與歷練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拿的起放的下。
2.要贏,不能輸:每個人背後都有親人妻小要養,這只是想活下去的基本衝動,也只是想活下來,就這麼簡單,如果鬥爭要用鬥爭來解決,那麼就鬥,而且一定贏不能輸。
3.去留自己決定,不要讓環境或敵人主宰你自己的命運,學會判斷環境趨勢變化與時機是否成熟乃至於幫你的老闆算命

這樣的一番話,讓我清楚的覺悟到:
活著是要付出代價的,而那份代價不是年少時候的我所能理解與認知,一樣米養百種人,不同的環境條件適合不同的物種生存,也或許離開不是一件壞事。

-----------------------------------------------------------------------
Bittermelon 提到...
Faithtrust100:
其實W真係最慘,他無有選擇的餘地,人有時真是要認命.

偉恩:
多謝你的分享。工作久了,有時真時覺得有點累,特別是許多許多的人事鬥爭,浪費精神和時間,但有時是身不由己,有時又不能置身事外.

寫這個blog的原因就是想苦中作樂一下 :)

-----------------------------------------------------------------------
Bittermelon 提到...
總監敵人沒有贏也不算輸.
J不是調走,而時被迫離開公司.
W最慘,事隔多年,他現在還不能超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