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買樓要買向南樓 by Bittermelon﹝轉載﹞

引用自: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31.html

時常聽到人家說「買樓要買向南樓」,但從來沒有仔細研究過。自己從少到大都住在向南的單位,只覺得冬暖夏涼,但為什麼呢?

聽說今年年初天文台招聘科學主任,其中一道面試題目就是問「為何買樓要買向南的?」但很多考生都不懂得回答,原來答案是「因為冬天照到太陽暖些,夏天照不到沒那麼熱,答案就這麼簡單!」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冬天會照到太陽暖些,夏天照不到沒那麼熱」?

是否和太陽的位置有關呢?剛上了天文台網站看看,給我找到了
香港的太陽位置圖,心中的謎團迎刃而解。


圖片來源:香港天文台

原來香港在冬天的時候,太陽的仰角只有44度,如果窗口向南,陽光能直接進入室內。 我畫了以下這幅圖來說明(圖畫得不太好,而且太陽的角度是沒有按照實際比例畫的,請留意):


相反,夏天的時候,太陽的仰角有89度,因為有天花做屏障將部份陽光擋住,能進入室內的陽光便會較少。另一幅圖說明:


現在我居住的地方向西南,初時以為西南都是向南呀,應該一樣是冬暖夏涼吧,現在終於知道為何我的住處在夏天那麼熱了。

在香港,除了「買樓要買向南樓」外,「住樓要住向南樓」或者「租樓要租向南樓」真的一點也沒錯。

-------------------------------------------
方潤 提到...
1. 因為香港在北回歸線以南,在夏天正午前後的一段時間,陽光甚至不會照到向南樓。(我住向北樓的,冬冷夏涼這一點很清楚)

其實文中提到的答案還不算是答案的全部。還應該考慮香港盛行風向。
冬天主要吹北風,所以如果是向南樓,冬天不當風就不會那麼冷。夏天主要吹南風,向南就容易當風、比較涼快。
(當然,進一步解釋就是因為風令汗水蒸發帶走潛熱的物理過程,不過我想天文台應該不期望答得那麼長篇大論。)

2. 早知是這樣,我就去報考科學主任了。
(可惜我在大學不是主修物理的……)

2009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下午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