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隱藏的權力 by 黃島主﹝轉載﹞

引用自:http://wong625.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56713

有一天,我指示秘書,把一份帳單,遞交給我的直系上司,作最後審閱。

秘書問我:「其實那上司次次都不會認真看那些帳單,為何我們還要給他審閱?」

「您錯了。」我沒有望著秘書,但續說:「這是一個權力與尊重的問題。」

我遂叫秘書關門,給了她一些道理。

無論是在一間公司、一個機構、一個組織、一個政府,當中每一個職位,都有其賦予的權力。每個職位的權力,不一定來自其職位的名銜。而每一個職位,都可以有其「隱藏」的權力。而權力和地位,是怎樣彰顯出來的?不是您貴為某部門主管,就一定擁有權力。權力的彰顯,是要透過使用權力中,下達命令,而該命令被獲得執行,這就代表您的權力,得以施展,得以彰顯。

我們,一定嘗過一個經驗。就是在公司內,有同級的同事,不時給予您指示和指令,要您做東做西,但職權上對方未必有真正對您下達命令的權力。對方透過對您下達命令,純粹是向您展示其權力,向您展示其地位。而您又問,既然對方和自己是同級,為何對方又斗膽對自己下達命令?這可能是因為對方有其後台撐腰,狐假虎威。這些,就是所謂「隱藏」的權力。您一定要看得清楚,這些信號只會埋藏在角落處。當然有些人,往往只是恐嚇新人,並無任何實權和後台,但您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對方可能是一名小人。若您作為新人,免得過就最好不要一開始得罪小人。待以後自己建立威信後,慢慢才剿滅這些無用的螞蟻。

剛才,秘書問我應否再繼續把一些帳單交給上頭作最後審閱,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上頭對這些理應多餘的審閱,無錯是會有煩厭感,但上頭平時處處沒有仔細審閱那些帳單,從正面的角度是信賴我的工作準備,再不至再勞神再一次檢閱。而本身「呈上帳單作最後審閱」這份差事,亦是上述權力彰顯的一部份。這是透過一些形式,來展示權力和地位的問題。我把文件呈上,是代表我「甘於」「承認」上頭的權力和地位。

有些事情,做了出來,可以讓上頭感覺被「彰顯」其權力感,下級亦可以順勢「彰顯」其服從性、歸順性,和永無作亂之心,一舉三「德」。

我們,尤其是一些秘書,很多時犯了一個毛病。就是見到老細不仔細看某些文件,或每次呈上某些文件他都覺得您再煩著他,下級的人在下一次就避免或減少再呈上那些文件。那是大錯特錯。老細對某些文件感煩厭,就尤得他。這不是您要考慮的問題,亦不是您的工作範圍;您的工作範圍,是根據需要和一向的指示或慣例,呈上應被呈上的文件。老細有任何不悅,都只會是短暫,所帶有的負能量也不會太多。但老細因一次您沒有呈上該呈上的文件,而對您作出猜忌,是不值得的:那些暗裏作出猜忌,而引起對你所帶有的負能量,才是長遠,才是致命的。

我一向覺得,文明的人類,其實和一般兇禽猛獸,沒有分別。人類和猛獸最大的分別,我覺得只是人類懂得用衣服遮著自己的性器官。在原野上,無論是獅子老虎,以至貓狗老鼠,都一定會在自己的地盤範圍邊緣,四處射尿或留下自己的糞便,或純粹留下自己的氣味,來對外界「宣示主權」。一隻獅子嗅到另一隻更強壯的獅子的味道,識趣的自然會兜路走。其他不知情或看不到「信號」的動物,硬膠膠的走入其地盤,將會成為獅子血盤海口下的糕點。

因此,我一向覺得,辦公室是一塊,十分骯髒的地方。

因為每一個不同階級的人,都會在每一個不同的地方,射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