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期望 by 葉青霖﹝轉載﹞

引用自:http://hk.myblog.yahoo.com/alain-yip/article?mid=10135

數年前在 Capital CEO 雜誌寫了一個專欄,內容是把我在世界各地旅遊的經驗和心情,藉著照片和讀者分享。當時編輯問過我一個問題:「在你到過的所有地方之中,你最喜歡那一處?」

後來替無線電視翡翠台拍攝旅遊特輯「江山如畫」,節目播出後,也有不少人問我:「在你拍過的地方之中,你覺得那一處風景最美?」

我的答案同樣都是:「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它獨特和值得欣賞之處,只視乎你當時的心情如何而已。那麼怎樣才能有好的心情呢?你必須要放開懷抱,不管任何天氣和遇到甚麼情況,都要懂得去欣賞。」

記得有一次,我的大女兒有點不開心地告訴我:「今天學校派成績表,我得到一個 C 和兩個 B。」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她一向的成績都很好,這次不知道出了甚麼問題,使她只能得到兩 B 一 C 呢?正想安慰她求學不是求分數時,順便問一問:「那麼你其他成績又如何呢?」誰料她答道:「都是 A 囉!」真的令我哭笑不得呢!

當時我就是對她的成績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便以為她的不開心是因為成績很差;誰料她只是對自己要求高而已。

其實我和太太對於兩個女兒的期望都有共識,就是希望她們能夠成長為一個好人。至於是否聰明、讀書成績怎樣、將來有甚麼成就等等,都不是大問題。

我也曾經被邀在一些講座中分享「夫妻相處之道」,我提醒大家一定要學習「期望管理」。例如你約了朋友外出,太太問你甚麼時候回家?假如你打算晚上十時的話,最好說十一時。因為如果有任何突發事情,令你十時半才回到家,假如你說了十時,太太可能會怪你為甚麼遲了?相反假如你說十一時,太太就會高興地覺得你早了。

我現在處理每一件事,不論大小,都只是重視過程,對結果不會太計較。其實只要對任何事都不要有太多期望,盡管用平常心去面對,自然就會減少失望的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