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桃花索女不告訴你的事 -- 如何適當提出相反意見? by 龍震天﹝轉載﹞

引用自:http://hk.myblog.yahoo.com/master-dragon/article?mid=44330

我要教大家一個很重要的技巧,就是如何提點對方。

兩個人之間的相處,一定是互補不足,一個人永無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這個時候,如果對方留意得到,就可以作出提點。

另外,批評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我覺得很多人,都沒有批評的技巧。

例如我早前說過的女客人,在吃自助餐早餐時拿多了那一點點的東西,被男方批評為 "你好大食"。

也有朋友是煙民,被老婆或女友不斷批評 "為何你要吸煙,你知道我有氣管敏感嗎?"

又或者,男方不收拾家居的雜物,女方又會定時說:"為何你不好好收拾一下房子?"

這些事情,在你我生活之中,都不難見得到,又或者自己遇過。

在我看來,這些都是很悶的事情,我覺得批評者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你有否想過:

對方在你批評之後,會否馬上改變過來?

大部份情況之下,對方都是不會改變的。

那你是否很傻?明知對方不會改變,卻唯恐對方不覺得你煩,而每天都說著同樣的事情!

為甚麼呢?

就是因為你想對方改變呀!

我知道,我知道,你的出發點是好; 但你會否想想,你是否可以有技巧地提出你的意見,又令對方不覺得煩,而對方又會接受呢?

你可能會說:"忠言一定逆耳,我要說出事實,就一定難聽得很!"

我看倒也未必。有時忠言,也可以順耳的。

提點對方的三個步驟,讓對方愛死你

我今天就要教你這個技巧。這個技巧有三個步驟,就是:

1.你不要詳細說明你的意見,你要讓對方知道,你是真心喜歡他,才會有此意見。
2.你是尊重他的意見的,他有此意見,你也無異議,你是贊成的。
3.你要讓對方做這件東西時會想起你,而覺得不好意思。

我覺得能夠有此技巧的人,簡直是語言學,溝通學以及心理學的專家!

光說理論不能說得很明白,我有很多網友說我舉的例子很好,我就舉一個例子給大家說明。

炸墨丸和炸鯪魚球

例如男方和女方去到一間酒樓吃飯,男方想叫炸墨魚丸,以及炸鯪魚球。

你是女方,如果你知道男方的膽固醇超標,你會怎樣做?

出於好意,我相信你會阻止對方叫這道菜的。但問題是,怎樣阻止?

"你不知道你膽固醇超標嗎?還叫?不好!!!!!!!!!"

這句話雖然道出了你的想法,但完全沒有你預期中的效果,男方可能會因此而反感,因為你在 "阻止他做著他想做的事情"。

我有部份女客人不知道怎樣控制對方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她們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才可以令男方貼貼服服。

好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怎樣呢?

"唔....炸墨魚丸和炸鯪魚球....唔.....好啦好啦......."

要留意,那個好啦好啦還要是用最溫柔的聲音來說。

你看看,這句說話,有何反對的聲音?真是一點批評也沒有,男方必會受落。

但有腦的男人就會想 :"為何她會那樣遲疑呢?" 自己就開始想起來了。

他會想:"她不會不喜歡吃 --> 她是同意我的 --> 她只是擔心我一些東西才會這樣 --> 是甚麼呢?--> 哦!我想起來了,是膽固醇!"

好了,他想到,會怎樣做?

當然,他有可能自己也覺得有問題,就會改叫其它菜式; 但也有可能他真的很喜歡吃,而會堅持己見也不一定。

但不論他有何想法,你已經全贏,目的已達。

因為即使他堅持己見,下次再叫同樣菜式時,你的 "溫柔提示" 已經深深印在他腦海之中,他一定為你加分。

你看看,是否好過 "一語道破" 然後當個醜人,再另男方為自己減分,百利而無一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