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開心」解 by 張立﹝轉載﹞

信報 2010.7.30

快樂,粵語為「開心」,人所追求。但不少人難得快樂,窮困不快樂,到富裕了也不快樂,因為煩事太多,勞心勞力,少有開心。

快樂有沒有法門?有。很難,也很易。盡量使自己的心胸開闊,這就是修行,這就是「量大福自大」。何解?心量愈大,煩惱愈少;反之,心量愈小,煩惱愈多。你看周圍,凡是眉頭緊皺、谷氣、整天在抱怨、經常說「小人多」,就是心量小者。心量小,一觸就跳,一句話就耿耿於懷,怎能開心?窮時苦,富了也苦,一輩子苦,何苦來哉?

「開心」這個詞就教你,把心打開,只有開,才能大。只有大,才會開。

如何才能擴大心量?有一個法門,曰︰「虛空觀」。你仰望太空,盡你的能力想,時間無始無終,空間無邊無際,地球只是太陽系中小星球,太陽系只是銀河系中一點,盡能力去「觀想」,你作這樣的觀想,再回看自身,我只是地球一小點,把自己放在時空及歷史長河中,再看你的所謂煩惱,變成雞毛蒜皮的事了。你值得為之生氣,值得為之浪費青春嗎?當你把個人看得很大時,心量就窄,當你把個人縮小時,心量就寬。

十多年前返港,飛機在上空時,看中環、看屋邨,像小積木;車、人像小螞蟻,從高處俯視,所謂豪宅、名車、名牌、鑽戒、名氣、爭鬥等,平時很大,搞到心中不安的念頭,頓時失去意義。這也是觀想。

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有念頭,念頭不斷、煩惱不斷,有的人去學打坐,其實是很難克服雜念的。順勢而為,我們提倡《金剛經》講的「極善作意」,比如作「虛空觀」、「緣起觀」,通過觀想,把雜念導入正軌,這樣就會打開心扉,開心,即開闊心胸也。心胸開寬,煩惱自然就少了。

心身健康。此為「開心」解。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風險!風險!風險!

“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s.”

自第一日開始投機以來,為了清楚評估自己的表現,我把組合以單位基金(Unit Fund) 的形式運作。我把所有的交易紀錄在案,亦會每日紀錄持貨的收市價,以計算組合的淨值。為了更清楚知道組合每日的變化清況和風險,在看過 Kenneth Grant Trading Risk (1) 一書後,製作了以下的報表:(注:金額是虛構的。)




從下圖可見,統計分三類:回報統計(Return Stats)、波幅統計(Volatility Stats)和每日盈虧統計(Daily P/L Stats)。時間以季度作分界,一年四季:Q1, Q2, Q3, Q4。我比較注意Volatility Stats裡的標準差(Std. Dev)、最大日虧損金額(Minimum (Daily $))和最大日虧損金額的標準差比例(Min / 1 S.D. P/L)。由圖中可見,組合的日變化標準差約為0.75% (Q3) – 1.38% (Q1)。在最惡劣的日子,組合一日虧損了標準差的3.76倍(Q3)。




下圖將日盈虧(Daily P/L),年盈虧(Yearly P/L)和持倉百分比(Position %)以圖表示。Position %定義為持倉(乘以槓桿,如有)除以組合淨值,大概可反映組合的進取程度。我是一個 trend follower,股票升的時候就揸股票;跌的時侯就揸現金。譬如說,2006年5月至7月時,由於組合持續虧損,我不斷減倉,增持現金,Position % 跌至20% - 40%。其後轉守為攻,Position% 增至80%以上。



每種投資方法都有其防守的精要。價值投資主要靠遠見和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 去防守。炒家主要靠各項控制風險規則。投資人想在投資學堂畢業,必須明白自己的防守要領,別人代勞不了。

(1) Kenneth L.Grant, Trading Risk, Wiley, 2004, p.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