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風險!風險!風險!

“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s.”

自第一日開始投機以來,為了清楚評估自己的表現,我把組合以單位基金(Unit Fund) 的形式運作。我把所有的交易紀錄在案,亦會每日紀錄持貨的收市價,以計算組合的淨值。為了更清楚知道組合每日的變化清況和風險,在看過 Kenneth Grant Trading Risk (1) 一書後,製作了以下的報表:(注:金額是虛構的。)




從下圖可見,統計分三類:回報統計(Return Stats)、波幅統計(Volatility Stats)和每日盈虧統計(Daily P/L Stats)。時間以季度作分界,一年四季:Q1, Q2, Q3, Q4。我比較注意Volatility Stats裡的標準差(Std. Dev)、最大日虧損金額(Minimum (Daily $))和最大日虧損金額的標準差比例(Min / 1 S.D. P/L)。由圖中可見,組合的日變化標準差約為0.75% (Q3) – 1.38% (Q1)。在最惡劣的日子,組合一日虧損了標準差的3.76倍(Q3)。




下圖將日盈虧(Daily P/L),年盈虧(Yearly P/L)和持倉百分比(Position %)以圖表示。Position %定義為持倉(乘以槓桿,如有)除以組合淨值,大概可反映組合的進取程度。我是一個 trend follower,股票升的時候就揸股票;跌的時侯就揸現金。譬如說,2006年5月至7月時,由於組合持續虧損,我不斷減倉,增持現金,Position % 跌至20% - 40%。其後轉守為攻,Position% 增至80%以上。



每種投資方法都有其防守的精要。價值投資主要靠遠見和安全邊際 (Margin of Safety) 去防守。炒家主要靠各項控制風險規則。投資人想在投資學堂畢業,必須明白自己的防守要領,別人代勞不了。

(1) Kenneth L.Grant, Trading Risk, Wiley, 2004, p.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