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分辨訊號與噪音 by 吳瑞麟﹝轉載﹞

按:噪音者,「細細注,大大聲」是也!
-------------------------------------

 2013-10-9 信報 <財經DNA>
 

本地散戶已非吳下阿蒙。想當年,雷曼爆煲前夕,本港掛牌的宏利(945)比外國市場竟連續數日有數以成計的溢價。

當時外圍土崩瓦解,本地散戶渾然無覺。反觀今時,預託證券價格、歐美指數走勢、債息變化,皆瞭如指掌。更有心者,鑽研行業國策、整合行業、淘汰產能、扶持戰略產業等條文,能倒背如流。

可惜投入時間、心力大增,投資回報卻不進反退。追蹤散戶博客,發現年初至今,輸者多,贏者少,人人悲鳴:「炒股愈來愈難搵食。」現實是追逐的訊息愈多,反無助回報,甚至弄巧反拙。如何解救?

《黑天鵝》作者塔雷伯(N. N. Taleb)的新作《反脆弱》提供了一個簡易法門,去分辨何謂有用訊息,何謂無用噪音,聚焦於提供訊息的人,是否Skin in the game(戲譯為禍福與共),而不是費盡心力,去分析訊息的內容。

試用近日一小事來闡析。話說有一福建友人來電,謂其鄉里找她投資。項目是入股家鄉一家販賣海砂的公司,「成個區域,得呢間公司有挖砂批文。大陸滿街工地,客人日日排隊來取貨。公司保證每年有起碼15%回報,機會難逢,入股要快呀!」

友人有點心動,問我意見,應否回鄉考察。我笑曰;「不用啦!你是外行人,存心騙你的話,你根本看不出門路,反而因為研究過,信心更大,萬一中招時輸得更甘。」友應曰:「咁應該點做?」「你問你個朋友,她入股了多少錢,佔她身家百分之幾?」

幾日後,友人來電:「佢話佢無錢,一股都無入。」立時遊說友人切勿落注。香港借錢不難,每日銀行來電不絕,年息3%至5%的私貸邀約俯拾皆是。生意假若如此好搵,理應「籌旗」飛身入股,怎有空「猛落嘴頭」去說服他人分一杯羹呢?後來友人聽鄉里說,那家公司周轉不靈,年中錢荒時倒了,幸運地避過一劫。

訊息也好,分析也好,如果提供者看錯時,無任何損失或是懲罰時,視之為噪音,絕對是明智之舉。塔雷伯在書中笑曰:「坐飛機,身處萬尺高空,你不會見到機師們會在空中開派對、喝香檳,畢竟機在人在,機亡人亡,無人會搵自己條命較飛」。又如中世紀歐洲的建屋匠,出品因工藝問題倒下死人,是要填命的,所以歐洲最不缺的,就是屹立了幾百年的舊屋。

應用篇:基金經理「細細聲,(用私己錢)大大注」的股票,跟買贏大錢的機會,一定會高過街知巷聞的「必贏推介」。

下次有基金經理開投資講座,推介「超級無敵增長股」時,你最不應該的,就是去研究故事的虛實,而是想辦法找出推介者是否「瞓身」用私己錢押注,或是只買了要用顯微鏡才看到的注碼。機師拒絕上機的航班,搵你搭啦!

http://investhof.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