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才華用於刀口上 by 張總﹝轉載﹞

信報 2017年2月9日

西方管理大師Drucker論才華,謂才華本身本無用,一定要應用於實踐當中,即用在刀口上。很多有才華的人,終其一生碌碌無為,只因將才華視為結果,而自嘆懷才不遇。不過歷史又不一定是如此,太有才華的人結局總是不太好,尤其是在亂世,有才華的人總遇上妒才的上司和同僚,而又有「失節」之譏。

現代社會,轉工是閒事,封建社會則有「失節」的危險。以明末為例,朱姓皇帝由萬曆天啟崇禎三個都是混蛋,最佳出路是賦閒在家,否則隨時有斬首之危,國亡時又不能轉工。

且看明亡的江左3大家,錢謙益、龔鼎孳與吳梅村,3人都「失節」降清,3人都因與明末江左名妓而聞名,錢益謙娶柳如是,龔鼎孳娶顧眉,吳梅村卻是負了卞玉京,吳梅村更因寫陳圓圓的詩「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而名留後世。3人降清,至今已鮮為人知,但錢益謙是東林黨領袖,投降後很快就退隱,甚至允許柳如是以家產資助抗清義軍,但既是不為清政府所知,當然未能翻案。

龔鼎孳在多爾袞時大起大落,後為順治賞識,官至刑兵禮三部尚書,於康熙十二年還得謚號,不知何故,百年後被乾隆取消,乾隆同時將和江左三大家同期的黃道周列為「古今完人」。這位在徐霞客筆下「字畫第一,文章第一,人品第一,古今第一」的人物,在南明諸帝時代,任兵部尚書,卻無一兵一卒,自行募兵,和洪承疇這位大漢奸對壘,文人帶兵,才華無用,兵敗被擄,不屈而死,才華用不到地方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