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量子基金慘敗秘史 by 吳瑞麟﹝轉載﹞

信報 財經DNA 2017.9.27

索羅斯旗下量子基金,自七十年代起,百戰百勝,最大敗仗為2000年,虧損逾10%。長勝將軍,智勇雙全,緣何失手?索老當時首席戰將鄧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於年前落落大方,詳細分享陳年糗事:心魔失控,竟致火燒連營!

話說1999年,美國科技股故事淒美動人,股價極度銷魂。雅虎、美國在線的早期擁躉,投資早已十倍奉還。雞犬皆升,估值離地,索羅斯平生最愛殺羊,遂有沽空泡沫的念頭。2月份豪押2億美元沽空,六周內虧損達6億美元!真箇是:英明不致富,聰明反被誤,極速盲拳,打到老師傅抬出場。

收拾敗軍後,鄧肯米勒放下尊嚴,親赴矽谷,跟眾少年科網股神交流一番;不知是對方辯才無礙,還是老將敗後精神昏沉,竟悉棄平生所學,深信這次真的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科技年代將臨,遂全力造好科技股。

鄧肯米勒出道時,曾得名師指點,大市牛氣沖天時,必須依重白紙一張的年輕人。初生之犢不畏虎,少年不識敗滋味,思想簡單,膽大如斗,力求上位,最適合快地奔馳。立刻招募了數名年輕炒手,執掌兵符,不二合,基金便由虧損15%,變成贏三成。投機小鮮肉,果然不負眾望。

到了2000年1月份,感覺牛市將盡,旗下股票市盈率破百倍,便出清持股,靜待時機,反手造淡。鄧肯米勒沒有「飛鳥盡、良弓藏」,仍讓眾小鮮肉小規模操盤;牛三末期,終極一升,實是瘋狂,年輕人竟日賺3%;「一股都無」的老將坐立不安,戰績被手下大幅拋離,妒忌之心日盛,心魔益發難控。

到3月份,繼續終極一升。重投戰陣的衝動,幾何級數倍升,尚餘少許理性,猛勸自己:「不要買!不要買!」最終心魔失控,提起電話聽筒,致電經紀:「我要all-in!」事後回望,離納指見頂,牛市往生,僅差一個小時!投入6億美元資本,六周後不見了3億美元,黯然辭職。

事後,旁人問鄧肯米勒,從該次大敗,學到什麼?答曰:「沒有!」心魔自知,失控而已。故事有何微言大義?①牛三操盤,嫩好過老,老鬼炒細股、故事股,咦咦哦哦,事倍功半。②正如另一高手Paul Tudor Jones教路:牛市最後三分一,必跟基本因素脫節,股價拋物線式連升,狂態定露,太早全力造淡,徒自取其辱。③十上十落,走出走入,操盤至忌,不如全力抱牢持股,並適時買入價外期權,防範黑天鵝事件。④只以價格定去留,例如指數跌破200天平均線才清倉。

後記:鄧肯米勒斷臂及時,資本仍在,海嘯時本利歸還。至於眾科網股神,翌年多輸乾輸淨。正是:尊重風險,屢敗猶存;無視風險,一敗便休。

美股隊長:www.facebook.com/usstockcap

1 則留言:

  1. Hi 請問你知唔知inv168 係咪搬咗?有冇價值人佢地既消息?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