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投資自然美之旅 by 樊仲然﹝轉載﹞

引用自:http://www.xanga.com/home.aspx?user=consilient_lollapalooza December 10, 2007

今日終於沽清自然美,自2006年8月至今,15個月。持股時間很短,但股價已由0.63升至2.35了。

問:為何那麼快賣出?
答:價值投資可以獲得高於市場平均的增長,一方面由於在投資公司時,該公司的自然價值增長的部份,另一方面則是股價低估,而後來價值被反映,甚至被高估的部份。往往我在買入公司的時候,都是看中由這兩方面構成可觀的潛在升幅及內含較低的風險。如果股價大幅上升,價值已被反映,甚至高於價值,那即使公司表現乎合預期,回報也只能是平凡。高價買人入優質股的悲哀是,即使公司表現理想,投資回報也只是平平無奇;更不幸的是,公司只是略有失手,但股價卻要被砍掉一半。資本市場變幻無窮,溢價可在短時間轉為拆讓。耐心的投資者可只在拆讓時行動,那即使平平無奇的業績,也可能會帶來驚喜。

問:自然美的前景如何?
答:這兩年自然美是在爆炸性增長,原因在於品牌的改造以及中國的消費增長帶動。其實蘇詩琇的業務改造,就是要反映自然美品牌的潛在價值,而她成功了。我相信自然美還會成長著,但要過去大幅削減成本而增加盈利的方法己不可能保持下去。往後,自然美的增長主要來源於銷售額的增長。我對自然美的前景還是十分樂觀。

問:為何對前景樂觀也要賣掉?
答:這是因為投資除了談前境,也要談定價。如果只談前景,那投資就簡單得多了,全買Google及金沙就好。還有的是,我喜歡讓別人賺最後的20%,這也是別人會願意在我手上買股票的原因。

問:自然美的合理價是多少?
答:2007年賺1.8億,給它30倍PE,即54億,加上4億現金,共58億。自然美有20億股,合理價即是$2.9。這是指08年4月業績時的合理價。

問:為何給它30倍PE?
答:自然美的業務模式,可免費,甚至收費地拓展自己的銷售渠道。加上中國的消費的確在增長中。只要人民幣升4%,同店銷售增10%,加上開拓新加盟店年增5%,銷售額年增20%並不困難,加上營運成本固定,俱有營運槓桿效益,每股盈利年增25%不甚困難。用上DCF模型,我想25-35PE是合理的估值。至於為何不是28或者32...我只能說,如果你是十分正確,那就不用那麼準確。如果現價是5pe,那怕合理pe是28, 30, 還是20,也都是很好的投資。

問:怎樣賣掉?
答:主要是分了三次賣掉。最初自然美佔組合的70%,原因是那時自然美被嚴重地低估。今年中期股息也有5仙,全年可能有1亳。然而去年8月,自然美的股價只是0.6-0.7亳。當然,那時誰也不知今年的股息及盈利,這需要基於業務上了解上,作出預測。後來在$1.4以上減持到40%,再到$$1.8左右減持到20%, 而在最近急升,則完全沽清。

問:為何減持?
答:組合中各股票的比重,是以其Expected Value的相對比例而分配的。因此,組合內其他股票的數量於吸引程度,都會影響著各股的比重。我是會動態調整股數去乎合讓比例。同時,我會對市場風險作出評估從而決定現金比例。以現時而言,我持有30%以上現金。

問:怎樣選擇賣掉的時機?
答:想沽出,而股價在急升的時候。

問:賣掉後,會買什麼?
答:同樣地,如果基於我的了解之上去預測,而能夠帶來數倍升幅的股票。

問:現時在這熾熱的環境,有這種股票嗎?
答:有。現在全球資金泛濫的情況,很難容易地找到被嚴重低估的股票。焦點可放於大型投資者不甚有興趣的行業及公司。我對業績轉型的興趣濃厚,上年買的城市電訊也屬同類。

問:購買業績轉型公司的風險會很高嗎?
答:如果股票已反映業績亳無希望,那失敗了也會是合乎預期,下跌有限,而一旦成功了,則是升幅數倍。我想風險是有,但相對以天價買優質股低得多吧!

問:未來投資最大的風險是什麼?
答:資產證券化過程崩潰以及高通脤。過去三十年,除了美債大量增加,以增加全球美元的供應外,資產證券化為很多不動產流動起來,形成了貨幣的大量增加。無奇不有的各種證券化都產生著貨幣,而貨幣又通過基金化、投資化回流成為資產。這些新增的流動性,追逐著各類的資產類別,如股票、房地產、債券、原材料、黃金以及金融工具等。這個證券化與基金化的平衡,儲存著大量的購買力,以使流動性不至於流向廣泛商品而引至通脤,而僅形成資產價格膨脤。

然而,現時這個平衡已接近危險的程度。對沖基金這貨幣容器已膨脹得十分利害,而且再從銀行體系中透支出大量的購買力,推升著全球的資產價格,同時優良資產早已被追逐到無利可圖,銀行家及對沖基金唯有轉向次級資產。新興市場、對沖基金、利差交易等關鍵詞,無一不是投入資金流入高風險市場而追求回報。問題是,這種證券化/貨幣化、基金化/投資化的過程,雖未必至崩潰,但也要調整的時候,而調整必然是信貨緊縮及資產價格下跌互相連帶著的互為因果。美國的次按問題,只是這個貨幣化-投資化大背景下的九牛一毛。

另外,油價沖上100美元一桶,豬肉價格上升50%,房價兩年翻一翻。這己不是單純是資產價值暴升了,而是慢慢形成影響民生的通貨膨脹。通脤是購除能源及食品的,而房屋則以租金來反映。然而,一個人日常的支出最基本不外乎衣食住行,現在食住行竟被通脹數據排除於外,從而合理化投資化的低回報。如果高通脹趨勢形成,低回報的高價資產,要不把通脹壓力交向民生,要不被降低資產的實際回報低,造成資產價格下降。這時,貨幣化-投資化的平衡又會遇上震盪了。

問:如何防範該等風險?
答:回避依賴這平衡才能上升的股票。回避天價資產。回避沒有抵擋通脹的公司。不要槓桿。不要用相對價格的定價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