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市場動態分析的思考過程

寫於 2013-9-26

跟下象棋相似。

下棋時的思考過程:
1. 對手剛才的一手棋有甚麼目的?
2. 就對方的意圖,有甚麼針對性應着?
3. 推算和評估每步應着是否可行,選出最佳着手。

市場動態分析的思考過程:
1. 解釋當前局面。
重要新聞的含意,市價的解讀。市場上升/下跌的主要原因。
市場參與者的取態:謹慎或者進取?
貨幣面的觀察:放鬆或是收緊?
「圓」的應用 -- 概覽不同行業、市值的股票股價圖,看清市場深度。
跨資產類觀察與聯想:匯、美股、歐股、中國股市、新興市場股市、樓、債、金、油、貨幣政策、經濟數據、通脹。
「異象」必須解讀!面對重要的市場現象而未能理解的「異象」,必須挖盡心思解讀。每一個疑惑,都可以導致將來覆沒。

2. 思考市場方向可能性:市,行業,個股。
日常資訊只有少於 5%是講將來的遠見,絶大部份是講現在的新聞報導。
名 人遠見:Soros, Druckenmiller, Jeremy Grantham, David Tepper, Gunlach, Ray Dalio, Kyle Bass,李嘉誠,任志剛(金管局總裁時期),曹仁超(投資者日記時期),雷賢達,陶冬,劉國傑,繆子美,張五常。
技術分析的角度。
基金經理的角度。
市場流行觀點的解讀和背後理據。
評估主要力量和次要力量的消長,政策當局的可能應變手段。
留心隱蔽的趨勢轉變:貨幣面的變化,宏觀股市盈利趨勢之變化,通脹的潛伏。解讀「異象」。

3. 預視
押注隱蔽的趨勢轉變。同時,緊記自己可能錯,甚至錯得離譜,必須逃命。
市場是遠見之爭。

"Markets are constantly in a state of uncertainty and flux and money is made by discounting the obvious and betting on the unexpected." - George Sor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