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成功之道 by 程義傑﹝轉載﹞

信報 2014-7-4
 
很多人曾經讚許我是成功人士,我亦沒有刻意否認。從1970年代末至今,工作生涯接近40年,接觸過很多律師、會計師、銀行家、分析員、經紀、中小企老闆及各大上巿公司管理層。有不少人少年得志,最後卻因為過於自信而一鋪清袋,而事業心不大者,每年加薪5%已心滿意足。在商界打滾這些年觀察所得,我發覺最成功的人士都有幾個共通點,藉此與大家分享一下。

不會認為自己什麼都懂

真正成功的企業家,就算他對一件事情了解有多深,他與你交談時依然會細心聆聽、虛心聽取意見,並不停發問以增加自己的知識。所以我從小就有一個凡事虛心發問的習慣,不會認為自己什麼都懂。

在談判方面,我亦有幸碰到過一些頂級的律師,親眼看到他們如何完成一個非常艱巨的談判工程。他們的出發點不是怎樣說明他所代表客人的觀點來說服你去接受他們的建議,而是盡量找尋雙方可以接受的共通點,務求找出一個win-win雙贏的局面。做生意與打官司相同,凡事都要雙方同意接受,才是一個永恒的妥協方法。

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亦相當微妙,要小心處理。做老闆的普遍不希望高薪聘請一個事事按照自己意思去做的yes man。在適當情況下,你需要表明你的立場和堅持你的觀點,以免老闆基於一些私人感情或偏見而作出的錯誤商業決定。在什麼場合用什麼方法去表達你的不同意見,則要視乎你對老闆性格的了解及事情的重要程度而定。

老闆通常有三種。第一種,他對業務比你知得更多,且堅持要你跟隨他的方法去做。對於這類老闆,你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全心全意全力去服務他,因為他是一位真真正正放錢入你袋的人。第二種老闆可能沒有你那麼多專門知識,但任由你全權去處理事務。這種老闆亦須好好珍惜,他給予你無限發揮空間及表現獨當一面的機會。至於第三種,他不懂你的專長範疇而要求你只管跟隨他的意願去辦,這種老闆不容易招呼,分分鐘因為跟他的意思去做而闖禍,事後卻要你負全責,假如跟着這類老闆,應早走為妙。

在所有企業內都只有兩種事情,第一是問題;第二是解決辦法。職位愈高,你放在討論問題的時間一定不可以超過你提供解決問題的時間。很多較低級的職員在一小時會議中,佔55分鐘輪流講出問題的壞處而非提及解決方案。以老闆來講,公司內只會存在產生問題的人或可以解決問題的人,你屬於前者抑或後者?大家應好好反省。

許多人說辦公室重要過家庭,因為你每日精神狀態最旺盛的時間都投放在工作,與其他陌生人及同事共同度過8至10小時,所以待人接物的哲學一定要掌握得好好。你會發覺公司有不少受過高深教育而間中有好主意的同事,往往因為人際關係弄得不暢而被同事排斥,鬱鬱不得志,可能背後亦被人中傷,終歸沒有好下場。

從別人的失敗吸取教訓


故此,怎樣disagree without being disagreeable很重要,你不同意對方的想法,不等於你要說他「傻」、「蠢」、「無知識」,尤其是當你是他的上司,如果他的經驗和眼光都與你一樣,他已經不再是你的下屬,隨時是你的老闆了。管理階層大部分責任是培訓其他同事,每天將你的專業知識轉授予其他人,而不是把下屬作為出氣袋。

當我從專業界別轉入商界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研究香港所有成功過但最終失敗收場的例子,以吸取教訓。理由很簡單,作為生意人又好,專業人士也好,你一係成功一係就失敗。當你把失敗的機會縮細,你成功的機會就會相對增加。失敗的例子實在很多,前車可鑑,如果不能從別人的失敗吸取教訓,自己有很大機會重蹈覆轍,走很多冤枉路。

在會議期間,無論你跟上司對話或與同事辯論,定要學得有保留餘地的辯論方法,令對方尊重你的意見分歧而不會在背後抨擊你。我在一家英國專業事務所工作差不多20年,學了不少外交說話,以下幾句供大家參考試試:

"Yes, I agree but what happens if things don't turn out the way you suggest? Is there an alternative?" or

"That would be ideal but what if…."

如果你真的不同意對方的說法,你可以說:

"I need to digest this some more as I am still not totally comfortable with your proposal"

一家公司的成與敗須視乎員工有沒有創意去改進及提升公司的業務,作為管理階層,千萬不可以做任何動作或者用言語使其他同事洩氣或沮喪而不願提供他們的意見。有一位成功商人曾經說過,每一個建議都不可以說是好或壞,只可以評論它的好處是否多過壞處。如果公司內有100位員工,每位員工每年只給你一個好的建議,你已經有100個good idea去改進公司的營運。

最後,一般的人都會喜歡及珍惜一位慷慨的上司或同事。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在無特別理由下邀請他們大吃一頓,長遠你會發覺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欄隔周五刊出

作者為土生土長香港專業精英,大企業揸弗人,擁40年工作經驗,學貫東西,眼觀南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