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披著愛情面紗的經濟學問題

按:愛情值幾錢?在沒有愛的情況下,當不認為自己的伴侶是自己的一部份的時候,就會錙銖必較。這就變成純粹的經濟學問題。Game Theory,合約理論,投資理論,供求,產權‧‧‧當可派上用場。
------------------------------------------------------------------
讓我反感的愛情觀 by Gabriel﹝轉載﹞
引用自:http://gabby169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69141

早幾天和另一個部門的男同事吃午飯,當他說起對感情或婚姻的看法,讓我湧起千百樣的鄙視。

真的,是鄙視。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嚴重的字詞,不過這個時候非用不可。


他的看法是甚麼呢?就是婚姻本身不需有感情在,其實只有大家互相和利用,所有婚姻關係不是為了政治就是買賣;然後更說,他的結婚對像,就算不富有,都最少不能要他供養,要他養妻子覺得很無謂。那個時候看把頭轉過去看財經新聞,不過心裡真係很想離開座位,因為覺得和那個人說下去我會按捺不住,可惜我的拍擋還未吃完,只能坐在那裡乾著等。

誠然我都不會覺得愛情簡單得互相愛慕就可以,怎樣愛都好都要吃飯,但是總不能這樣想吧。要是甚麼都用計算機計到盡,其實有何意義呢?今天對方就算富甲一方都好,但是只要小小變數,情況可以變得天壤之別,難道因為這樣就放棄對一個人的盟誓,會不會有點冷血呢?

如果真的可以計算,那又可否計算到自己心儀的目標一定會愛自己;就算愛可以愛得多久;濃不濃烈……等等。要是真的可以計算和控制,自古以來又怎會有人去研究情愛帶來的苦樂?又哪會有人因為愛情而死去活來呢?

再者愛情或感情,開始了就沒有終點也不需終點,就像浮遊太空,所謂姻婚愛情的墳墓,只是一些想躲懶的籍口而已。我覺得最浪漫的場面不是生離死別下的激情熱吻,而是共偕白首的戀人溫馨地在拖手漫行。至於一些人覺得對像戶口增值就興奮,很抱歉我這個外星人不能了解。

將愛情當成實物來錙銖必較的人,其實最好不要和任何人談感情,因為這樣會傷害別人之餘,也浪費了很多人的時間。

------------------------------------------------------------------
「魔」幻奇緣 by Joven﹝轉載﹞
引用自:http://love_hohodor.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25240

記得好幾年前在舊的hohodor寫過一篇關於男女千萬個結婚理由的文章,因為聽過不少千奇百怪拉埋天窗的理由,卻沒有一樣和「因為很愛」、「希望餘下的生命可以共同度過」之類有關。
時代瞬息萬變,也要在這裡update一下今天結婚和不結婚的理由:

基於商業考慮
男的鍥而不捨跟拍拖多年的女友求婚,屢次慘遭拒絕。千萬勿誤會男的是那種「一生只愛你一人」的痴心情長劍,他只是想找一個人一起供樓!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你精我唔笨,女方多番拒絕,正正因為看穿了男方的陰謀。男方已經有一層在按揭中的樓在手,當所有人都以為那是婚後愛巢之際,原來男方別有用心,打算婚後合租另一個地方,然後放租那層樓,而那層樓當然還是在男方名下。移形換影,多Perfect的business plan!
女方由始至終也告訴大家,她老早已經認定這個男人就是The One,不過一想到要一起供樓,她還是有點蝕。但在權衡過市場供求、評估過自己的市場價值後,最後,她還是答應了求婚。


問責制
(這相信是80s的女生潮)
男朋友邀請女朋友共賦同居,女方第一反應是:「咁咪即係要我負責晒所有家務,我真係無咁蠢!
於是有人選擇一三五留在娘家,周末共同度過;有人索性拒絕,卻不是因為抗拒婚前性行為之類的古禮教問題,總之要我負責晒家務就咪傻喇!
這個年代,相信童話故事中公主王子對著麻雀唱唱歌,就可以相親相愛未免太超低能,但若重點考慮卻沒一項跟「我和這個人有多connected」、「我們之間能給對方多少emotional support」,或者「當我想到以後的日子,每天醒來第一個看到的是你,我仍然會笑」的時候,我覺得愛情已經沒有意思了!
(拿那筆勞師動眾的錢去買基金,回報可能更好!)
如果你告訴我結婚,首要為的,是procreate,我還會對你加一點尊敬,不然我們趁奧運前一起抄抄樓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