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論速讀 by Franky Fan ﹝轉載﹞


引用自:
http://www.frankyfan.com/Personal-Development/old-site#TOC-:

近日不止一人問過用多少時間看一本書。基本上我在網頁已回答了問題,那裏的答案是這樣的:

”如果一本書結構不是太難,文字不是太深的話,睇書的速度便跟知識增長速度成反比了。一本書越能增加我的知識,便越要睇得耐。然而,我有時都會兩日睇完一本好能增加我的知識的書,像是睇得好快,但其實我可能兩日總共用了二十至三十個鐘去睇,並是全神集中地去睇的。因此,其實可以不擔心睇一本書會很長時間,因為那代表你不熟那書的內容,並有進步的空間。當你將一個範圍的知識熟習,你再看那些書便可以看得很快,那就即是說你要再找一些新的書去看了。看書是少有投入與回報成比例的一個行為,努力就可以有很好的回報,我很建議你多看書,並多看自己不懂的書呢~”

以上的答案,像是你越比心機睇,便會越獲得更多,似乎並沒有什麼技術可言,但其實是有一點技巧的,或者是我的一點習慣。以上我想討論一下我所理解與運用的速讀是怎樣的:

首先,速讀不是睇書睇得快這麼簡單。如果睇得好快,但完全不理解的話,並不是速讀。速讀的意思是快速地閱讀,並理解其文字的大意。要理解速讀,我常叫別人做一個實驗,那是我從實踐中領悟倒的:先準備兩篇社論,一篇慢慢地讀,由頭到尾地讀;另一篇則限定用1分鐘內看完,但不限制閱讀的方法。我會建議閱後一篇時,先看大小標題,之後看各段的頭尾句,大概理解文章架構後,高速地閱讀,略過所有不重要的資料。讀完一篇,立刻寫下你對那社論的理解,完成兩篇之後,你會發現你對兩篇文章的理解其實差不多,甚至有可能對在限制時間內閱讀的那篇更理解。那就是速讀了。

速讀是一個快樂理解內容的方法。因為速讀會略過不少文中並不重要的句子與意思,所以並不適合於娛樂欣想類,也不適合?好的書,否則便會浪費了那些書了。

速讀能否有效,總括而言,有幾個條件影響


1目的
要實踐速讀,首先要知道自己閱讀的目的。如果是被迫讀的書,是很難有效地實行速讀的。因此,即使自己是被迫的,自己也要先說服自己,想想閱讀那本書的好處,想像讀完那本書後的成功感,甚至單純因為極速看完一本書是多麼利害而看那本書。說服自己真的要靠自己了。我自己是大受Charles Munger的多學科影響,所以閱讀什麼也有一定動力的,大家可以閱讀Charles Munger的多學科理論,我覺得那對人生有幾大的作用。

2整體觀
整體觀是中醫哲學的重點之一,是我們中國人的利害之處,也是中醫對我的啟發之一,但或者也是人們說中醫不科學原因之一。在速讀之前,我會先看幾次成本書的目錄,或者是先翻一次每章的小節標題是什麼,之後便閱讀作者序和推薦序,它們往往是成本書的結構解釋,成書目的與結論可能在那裏。看過它們後便大概可以知道那書的結構了。在研究一個方面的知識時,我喜觀找出那方面的大部份書籍,並在圖書館裏理解各書的內容大意與結構,然後才選出內容最突出,或者結構最精簡的來看,這視乎我是想獲得那方面知識的大意抑或深刻內容而定。因此,有時候可能在圖書館半天,一本書也未開始看,但也可以說大概已經看完了很多本書了,有時候甚至在圖書館看一天目錄與書序,已經大概理解了那知識的內容,之後再開始讀那些書便容易很多了。

3尋找
我用速讀時,我並不會任由那本書灌輸知識給我,而是我會主動尋找書本的意思。實際的意思便是,我不會由頭到尾地閱讀,讀完就算。反而我會先知道我想在書本理解什麼,之後從本書中尋找。遇上與我想尋找的知識不相關或不重要的,例如一大堆例子,很多時我會很快的看過就算,找出有沒有我想尋找的知識,甚至有時會略過不看。有些書寫得很差的,有一些小道理,再加上一大堆例子便寫成書去賣錢,遇上那些書,速讀便會很有用了。另外,從閱讀書本開始,大概獲得中的整體觀後,心中大概便要預想書中的內容,一邊閱讀,一邊尋找到的知識填在之前預想的結構上。如果知識太多太复雜,便要停下來,讓腦子整頓好資料再開始,或者可以速讀再看文章一次,甚至可以用文字寫下理解了的知識。我從上年六用開始寫文章,正是與在我看書開始增多後的時候,這就成為了我今日的網頁,甚至這個newsgroup了。

世上的知識很多,如果在每一個知識範圍內,都慢慢地看一兩本書,由頭到尾地看,或者會浪費了很多學習多方面知識的機會。虛心的學習,尊重每一個學習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不少人會用很多時間鑽研一方面的知識,並自以為可通四海之道,甚至反對一切跟自己所學有矛自的東西,實在是以管窺天。這就是Charles Munger所說的”Man-with-a-hammer Syndrome":"To a man with a hammer, every problem looks like a nail"。正如思考大師Edward de Bono說:兩個人爭執,很多時大家只是想說服對方來炫耀自己的知識,並沒有建設性。又舉了一個故事:一個人把自己的車子左邊塗上了黑色,右邊塗上了白色。朋友問他為何這樣做,他回答:我想在我撞車時,人們便為車禍車子的顏色是怎樣的而爭論。那故事指出,兩個觀點對立並不一定是其中一方錯誤,水平思考(多方面思考)是很重要的。因此,即使我們是那一方面的專才,要有更高明的思考,則需要並自己的專業更廣泛的知識了。

獲得知識的有效方法之一是看書,而速讀則是資訊時代獲得知識的重要條件之一,十分值得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