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當老闆問:「你來了幾個月,有什麽感想?」該怎麼答?


對往事的絲絲回憶- 7 by 量子﹝轉載﹞

引用自:http://sixianghuayuan.blogspot.com/2009/05/7.html

來了公司三个月以後,有一天,老闆帶我去我要跟的項目所在那個城市去開會。當時我自己還不是很肯定知道將來要跟這個項目的。



下午來到項目公司副縂辦公室,老闆把我們幾個港方員工叫過來,半是閒聊,半是開會。中途,老闆突然轉過頭來問我,“你來了幾個月,有什麽感想?”

我還沉醉在上午見大場面的那種情緒中,而且的確,這三個月來,真的是見識了很多東西,我就說,“這幾個月來,我覺得自己學了很多東西。。。。”

老闆立刻回嘴,“學東西?你如果是來學東西,那可是要給學費的。”他馬上轉過頭去,不再理我了。

愚蠢!真是愚蠢。這麽多年過去了,我對自己當時這樣愚不可及的回應,還是感到不可思議。

我這个答案的水平,大概還是大學二年級暑假實習生的水平,可我當年已經出來工作一年多了。

換到今天,我會怎樣回應?

第一,我肯定不會對這個問題沒有準備。因爲知道這個問題遲早會來的,而且來的時機和方式都不是你可以預見的。來公司一個月后,我就應該起草好這個問題的答案,放在身邊了。

第二,我當然不會一下就說,自己學了什麽東西。每個老闆聼了都會不高興的,老闆不是老師。我會用兩三句說自己做了什麽,然後很快就說,自己有一些觀察和建議。這樣就能引起他的注意和興趣。

第三,我會提三條建議。第一條,是公司馬上可以做的,一些細小的改進,馬上可以見效的。公司可以馬上做,做不做是管理上的選擇。這個改進,他肯定也是知道的,但我要讓他知道我也觀察到了。第二條,是更小,更細微的建議措施,是我馬上可以做的,可以凴我自己的努力交貨的,馬上為公司帶來貢獻的。第三條,是宏觀方面的方向,公司短期是做不到的,純粹是吹水,但要讓老闆知道我也有宏觀思考的能力。

第四,關鍵是第二條建議,我可以做些什麽。這應該是第一個月就想好,第二個月和相關的同事通氣和溝通,然後到第三個月被問的時候,馬上就可拿出來,而且是和所有同事都溝通過了。

第五,我還要和老闆說,這些說的東西,我回去可以馬上寫一個詳細的報告交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