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自我」世界

剛看完<How to Have Confidence and Power in Dealing with People>,寫一點讀後感。

我做性格取向測試的結果顯示,我是傾向多思考,需要多個人空間和內向的。由小到大,也不是活躍於人群;我的同學和朋友也大多如此。也自知對人際交往不具信心,所以趁現在惡補一下。書裡內容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常識而矣。但對不擅長人際交往的我來說,倒也有點得益。

自我
一個貫徹全書的概念就是「自我」﹝ego﹞。對每個人最重要的都是自己。這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有好多人是所以麻煩,是由於自我形象過於低落;出於保護自己,日常生活裡少少事也可以打擊他們脆弱的心靈。﹝Low Self-esteem means Friction and Trouble,簡稱LS/MFT﹞這是一個缺乏讚美的世界,在中國人的社會尤其如此。如果能夠衷心的讚美別人,一來可提升被讚美者的自我形象;二來由於少人這樣做,您的讚美顯得特別的珍貴,而令到被讚美者對您產生好感。

要做到人際關係和諧,書中提到三點:第一,要認為其他人是重要的。第二,要注意他人。第三,不要踩低別人以抬高自己。好廢話,對不?妙就妙在這裡。我是沒有第一和第二點的概念的。對於重要的人和事,我們會想辦法去記住;對於不重要的事情,我們儘量不記。對於陌生人或是關係不密切的人,我們潛意識會將之歸類作不重要,而透露在舉止當中。所以想改善和別人的關係,首先自己潛意識要覺得別人是重要的。如果能做到這一點,第二點:留意他人便會自然發生,方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作出貼心的讚美。當然觀察力需時日提升。

反射律和提升自信
在人際交往中有一條反射律﹝Law of Reflection﹞:您怎樣對人,別人便怎樣對您。這亦意味您有能力控制別人。試做一個實驗,去駡一個人,而他哭喪著臉對您,駡得很爽吧。但如果這個人一直笑臉對著您,較難駡下去吧。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對方的起始情緒,但緊記別給牽鼻子走,而您可以控制自己的應對,從而影響對方。

一個有自信的人讓人覺得有信心。但如何令人有信心?作者提到三點,不太難的:改善走路姿態,握手和聲調。您可能會想:不是嘛,咁膚淺?我一直重視內涵多過外表,但都同意這個「膚淺」的方法。無論我讀幾多書,內心一直不自信;這騙不到自己的。哪為何這些表面的功夫有效?因為大多數的人際溝通和說話的內容無關。有研究提出人際溝通有近55%是身體語言,38%是聲音,只有7%是內容。根據我偏面的觀察,大部份人大部時間並非真的很理性,只重視論據和推論的,我想,人還是感性的多。

笑容
很多人都有未用的一百萬元!真的咁儍嗎?真的!那就是笑容。試想像一個滿是笑容的世界和一個沒有笑容的世界,心境差很遠吧!如果您能夠經常笑面迎人,而不是綳緊臉皮,您的遭遇一定不一樣。所以作者提出好好改善自己的笑容。

攀談
好多時,我發現自己難以和陌生人攀談。書中也有提及成因。在我而言,我潛意識想自己言必有物,不欲多廢話。但實情是沒有見地的Small talk是必須的,以作相方熱身之用。

爭論
一般對話不是擂台辯論。口舌之爭贏了甚麼?為甚麼論調有理,贏了辯論卻心有戚戚然?因為爭論的時候,人會不自覺將自己的論點﹝argument﹞和自我﹝ego﹞掛鉤。論辯輸了的一方,覺得面子有失,對他潛意識的自我構成傷害;所以即使意識上(conscious)接納對方有理,行為上也不願改變。所以在論爭中儘量將對方的論點和他的自我分開,如果可以的話,攻擊他的論點但同時提升他的自我。作者提出兩個建議,給對方下台階保面子:第一,假設對方沒有得到所有的事實。「如果您都有我所有的資料,相信您都會得出這個結論」。第二,給予對方稻草人以轉彎。「您當然不會這樣做,相信有別人在您不為意的時候‧‧‧」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