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單身女性的自白 by 傲雪 ﹝轉載﹞

按:傲雪和寫博認識的阿文,今年五月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難得!
--------------------------------------------------------------------------------

引用自:http://aleung1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14596
刊於 2007.1.18

繼上一篇「港男 港女」之後,再有感而發地延續這個話題。


不得不承認部分香港女子的確是要求另一半有錢兼有型,隨傳隨到之餘還要千依百順,不理會自己的質素如何卻將擇偶條件訂得很高,盡將一般的男士都看扁,這是所謂的「港女」。可是,其實不少非「港女」的香港女性之所以到達適婚之齡而仍是單身卻往往身不由己。


----------------------------------------------------------
06年年底才停不了地出席大學同學、中學同學及同事的婚禮,踏進07年一個月仍未夠,又收到另一朋友傳來添丁的喜訊。如果「結婚生子」是一個配套,大概是經濟好像轉好了吧?前幾年已結婚的都認為生子的時候到了。差不多年齡的都紛紛跑進人生的另一階段,被拋在後頭而原地踏步的已經沒幾人。最怕親友們用關心的口吻發問:「什麼時候輪到妳呢?」除了苦笑敷衍答句:「找天吧!」連自己亦不禁暗地裡問:到底什麼時候呢?


自問條件不錯:五官端正,化了妝的話也算吸引。身材適中,衣著大方得體。不煙不酒,家務也會做一點。有穩定工作,經濟獨立。眼見條件比我差的也嫁杏有期,實在搞不懂為何自己仍是隻影孤單。要求太高?總不能隨便挑一個吧。太過孩子氣的,我想找個可以依靠的男人而不是要照顧大男孩。太過成熟的,我沒有戀父情誼結。嗜煙或酗酒的,我討厭吸二手煙或害怕醉酒後會失控的男人。沒有經濟基礎的,我不要求他養我,但也別旨意我倒過來供養他哇。如果這也算是要求高的話,我也只好承認自己不是一個沒要求的人。


有人以為女人只要有幾分姿色,應該不愁沒對象。中學大學也曾嘗過puppy love,可惜沒有與青梅竹馬或初戀情人踏上紅地毯的幸運,最後也是無疾而終。到社會工作後,轉了幾份工,工作的機構亦有男有女,可惜偏偏沒遇上合適的。朋友圈子都是既定的那一群,即使仍有單身的,花火就是擦不出來。自恃有幾分姿色,追求者倒有一二。可是,沒感覺的如何相愛?合眼緣的,不是早己名草有主便是已成家立室,破壞別人幸福的事自問做不來。(唉!)


其實單身也有好處,我知道亦親身體會。逍遙自在又無拘無束。然而,少不免有寂寞的時候。最糟的是身邊的好友們不是已為人妻便是蜜運之中。別說假日時節,即使平日要待她們不用陪男友或照顧家庭而出來聚會的機會都困難重重。每逢節日,更不用說,只有靜靜地待在家中。與其狂歡過後,看到別人雙雙對對離去而只有自己獨自一人在街上走,寧願享受一個人的安靜。最受不了的是二月中的那個節日,沒花束的女同事,除了幾位媽媽輩的同事便只有我一人。難道要訂花送給自己嗎?這自欺欺人的手法不會既花錢又可笑麼?(那又愛又恨的日子又快來了,今年仍是working day!)


好友們對於我的終身大事也著緊非常,紛紛獻策。

「有追求者的話,先接受好了,至少有個伴兒一起渡過佳節嘛。」跟不喜歡(或沒意思發展)的對象一起過真的比獨個兒好嗎?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似乎不太好。

「參加speed dating來個速戰速決,如何?」選擇人的同時人亦同選擇我?好像見工面試般用幾分鐘的時間決定生死,我不喜歡。

「網上交友,現時很流行。」網上交友,可靠嗎?要將自己的照片放上互聯網任人挑選,好嗎?

「到酒吧去,鑽石王老五比較多。」也許我比較落伍,總覺得到酒吧去,不是目的都只有消遣嗎?玩玩消遣而沒有誠意發展的非我所願啊。

「多參加社交活動,認識新朋友吧。」工作已經夠忙,工餘進修所認識的同學也只是點頭之交而已。社交活動?妳們都各有各忙,即使難得聚頭,有朋友介紹我認識嗎?

好友們的關心,我感激。不過,很多時最後都是不了了之。


單身女性,在現今香港實在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撫心自問,到底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呢?假如一直當單身貴族,願意嗎?甘心嗎?我的上司是一個典型的事業女性,職場上能幹出眾。她已年屆中年,大概已經沒有結婚的打算。她把家中的小狗看成子女,亦對她的姨甥們愛錫有加。節日假期,不是出外工幹便是到加拿大探望她的年老雙親,留在香港的話也是抱著文件回家工作。雖然我也要工作,我也要經濟獨立,不過,我亦清楚自己不想跟她走相同的路。心底裡還是希望有個伴侶與我一起挽手看夕陽。


情投意合的伴侶,往哪裡尋? (與其勉為其難的話,我寧可繼續單身了!)


生活還是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